关怀版 阅读辅助 关怀版
距杭州第19届亚运会  还有
亚运动态
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官网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官网
温州亚运场馆
亚运宣传片
走进亚运会
会徽
吉祥物
火炬
奖牌
主题口号
礼仪服装
体育服饰
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
二级标志
徽宝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解读

会徽是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标志,是展示杭州亚运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

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发布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一组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组合名为“江南忆”,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它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穿越时空,怀揣梦想,抒体育之欢畅,亮文化之灿烂,树经济之标杆,和杭州这座城市的特质相契合,与杭州亚运会会徽、主题口号相呼应。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名为“薪火”,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以其庄重大气、意蕴深远的造型,通过火炬手们的手手相传,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独特创意、中国制造的硬核力量。火炬造型自下而上“生长”,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奖牌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奖牌取名为“湖山”,系继会徽“潮涌”,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核心图形“润泽”,火炬“薪火”后又一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体系的核心元素,是亚运文化美学的重要表达。“湖山”以良渚文化中的礼器玉琮为表征,将方形玉琮和圆形奖章融为一体,别具一格,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湖山”呈现了杭州的地理特征。

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

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释义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英文表述为“Heart to Heart, @Future”,中文表述为“心心相融,@未来”(读作“心心相融,爱达未来”)。口号的亮点是@,这是全球互联网通用符号,也契合了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征。

杭州亚运会官方礼仪服装

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包括颁奖礼仪服装与升旗手服装设计,是杭州亚运会重要视觉形象之一,也是体现杭州亚运精神、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设计主题是“云舒霞卷”,寓意姿态万千,色彩斑斓。

杭州亚运会官方体育服饰

设计理念:发扬核心图形“润泽”的特性。杭州亚运会官方体育服饰选用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变化丰富的右侧部分,整体呈现出灵动润泽的曲线美。中间融入充满时尚感、科技感的互联网云点状元素,融合传统与创新,交错呈现的点、线、面元素,给人以绵延的视觉美感和无穷的想象空间,象征着欢聚与交融、新 生与活力,体现了超越共融的比赛景色。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主题为“润泽”,灵感源于杭州极具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元素——丝绸。杭州自古以来有“人间天堂、丝绸之府”之美誉,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核心图形的设计通过融传统现代于一体的艺术手法,以动静结合的态势,展现了丝绸飘逸舒展、温润细腻、挥洒灵动的特性,体现了“温润万方、泽被天下”的气韵与胸襟,寓意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在杭州欢聚,亚洲多彩体育文化通过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交流互鉴。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二级标志

5月10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二级标志线上发布。二级标志是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惯例,国际综合性赛事一般会开发若干个二级标志,作为会徽等一级形象标志的补充,应用于对应的特定场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二级标志包括可持续标志、公众参与标志、测试赛标志、智能标志、火炬传递标志、文化活动标志、志愿者标志七种。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徽宝

承载杭州亚运会会徽为底印的宝玺,由杭州亚组委特许授权,携手西泠印社理事桑建华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建元领衔创作。它是贯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玉玺作品。从良渚文明到现代亚运文化;从璀璨文明到亚运盛典;从钱塘江潮的流动到亚运莲花的超凡脱俗;从千年经典到@未来;跨越几千年的文化碰撞,体现“传统”和“现代”融合,蕴含对杭州亚运会的美好祝福。

亚运服务
亚运服务

无线电频率申请

进入

智能亚运一站通

进入

赛会志愿者入口

进入

城市志愿者入口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