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9
鹿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2- 16 16: 46 浏览次数: 来源: 鹿城区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lu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56997923;电子邮箱:zfxxgk@lucheng.gov.cn)。

一、总体情况

我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浙政办发〔2019〕37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温政办函〔2019〕13 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梳理完善各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2019年鹿城区新增各类主动公开信息17508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7679条、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475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05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20条。

1.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下发我区《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重点、主要任务和责任单位,形成分类细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责任清单。在“温州鹿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cheng.gov.cn)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义务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住房保障、扶贫工作、救灾工作、文化体育、社会救助和福利、统计信息、专利补助、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出让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


2.增强政策解读实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有效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执行效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全年在“温州鹿城”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23件及其对应政策解读23篇。二是推出政媒联动的政策解读栏目“政情直通车”,在纸媒“今日鹿城”、微信公众号“鹿城发布”、APP“掌上鹿城”上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和分期介绍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该栏目全年发布专题解读25篇。三是多形式开展解读,对招生办法、经济新政、旅游发展等与百姓、企业息息相关的新政策通过图文、图表、视频以及原创动漫等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形式进行解读。将政策解读作为增进公众理解支持、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的有力手段。特别是对“鹿城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政策进行多种方式解读,获得温州市“十佳政策解读案例”,并在网上评选投票环节中获得第一名。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金融安全、生态环境、教育改革、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

一是强化舆情研判。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前,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印发《关于强化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结束后及时公开收到意见数量、意见采纳情况及未采纳意见的原因。同时积极作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切实发挥 “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灵活性好、交互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权威平台,全年组织发布各类新闻发布会20余场次,有力提升了政务公开影响力和覆盖面。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全年受理办结政务咨询投诉4万余件,100%按期反馈。


三是强化工作创新。在全市率先开展“局长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于2019年7月17日首次开展,全年组织2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在14个街镇开展局长进站活动,推动解决企业人才用房租住、退役军人招聘就业、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等86个民生问题。此项创新工作获得全市十大政务公开创新举措评比第一名,经验交流信息被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在浙里”专栏予以录用刊登。



4.行政权责清单公开情况。

规范公开行政权责清单,2019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鹿城站公开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共2617项,行政处罚事项2616项,并实现17540项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现网上办率100%,掌上办率99.92%,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专门聘请政务公开法律顾问,建立法制审查、诉讼风险评估制度,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发挥疑难案件会商“协调站”作用,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备案制,基层街镇和部门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后,在处理过程中发现有疑难困惑的,第一时间要向区政府公开机构备案。同时建立疑难件会商制度,对疑难案件及问题进行集体会商,提高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答复质量。

2019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476件,其中区政府本级66件、各街镇共43件,其余基本集中在发改、住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资规等部门(具体见分布图)。办结467件(含上年结转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5件。办结件中予以公开294件,部分公开26件,不予公开37件,无法提供93件,不予处理5件,其他处理12件。

 

2019年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分布图

2019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件21件、诉讼件44件,其中区政府本级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件3件(维持2件、纠正1件)、诉讼件6件(维持3件、撤回起诉2件、尚未审结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起草信息公开属性甄别机制,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审查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

(四)平台建设方面。

拓展公开平台建设,积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 “温州鹿城”政府门户网站和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以及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



2.深化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开展全区部门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排查工作,整合、取消55个,保留形成以“鹿城发布”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掌上鹿城”APP等“两微一端”为引领,各部门、街镇政务新媒体整体协同、迅速响应的矩阵体系。


3.拓展信息发布平台,链接海外传播网站。鹿城区有9万左右华人华侨,也有许多长期工作、生活在鹿城区的国际友人。为使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及时了解鹿城动态、重大决策、审批服务等各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在全市率先将鹿城政府门户网站和《WenzhouDaily》中英文双语网(www.wenzhoudaily.cn)进行互链。《WenzhouDaily》中英文双语网,是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深度打造的对外传播网站。该网站现已成为温州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获取温州各种信息的主要渠道。



4.健全线下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查阅点建设。在人员密集、受众面广的场所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制定《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规范化建设标准》,通过“8+X”措施(一片区域、一套服务、一套制度、一班人员、一套设备、一套桌椅、一个公开栏、一个资料柜,+亮点措施),建成从部门到街镇再延伸至社区(村)等覆盖全区的“3+14+N”模式的规范化查询点网络。为群众提供咨询、查询、公开申请及意见投诉办理等 3项服务,利用现有的场地、人员、设备,实现资源共享,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一点一特色”查阅点,切实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现已建成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及试点部门规范化查询点21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

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务公开专职机构,具体业务由政务公开科室负责,并配齐配强科室人员力量。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问题整改情况。二是加强指导监督。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对各部门、街镇政府信息公开网节点更新情况和主动公开内容情况进行检查,下发《政府信息公开网节点整改通知书》等文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同时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研指导。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评价体系。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今年新修订的《条例》,组织全区各街镇、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和依申请公开相关法律培训2次,在“12.4”宪法日开展《条例》的普法宣传,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坚持社会评议制度。连续4年接受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社会评议。政务公开领域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指标内容于2019年7月在首期浙江省政务公开指数报告中予以发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员配置不固定。虽配备具体工作人员,但流动性大、变动频繁,工作缺失系统性和连贯性。二是规范性层层递减。目前基层单位对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实效不高。三是难度逐年加大。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群众对政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办理的复杂性和难度不断加大,数量也不断攀升;部分基层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认识偏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把握不准;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不严谨不规范,导致不答复或者超期答复或答非所问。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要努力完善机制保障,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形成合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龙头作用,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协调指导、督查考核。各部门、街镇要根据职责,明确主管科室主抓政务公开,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人员相对稳定的过硬队伍,确保职责明确、事有人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亲自抓,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对照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区政府办公室要定期对各部门、街镇进行检查、督促与通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高。要不断完善考核指标,继续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常态化测评工作,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要采取专家讲课、场景模拟、观摩示范点、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区政府办公室要及时到政务公开薄弱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补齐短板;各单位也要积极主动对接,及时解决疑难困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6日


鹿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