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1 15:4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我市2020年7月印发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0〕12号)已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为做好政策衔接,通过加强政策的精准供给,进一步加快后疫情时代我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二、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共十部分125条政策,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一)支持现代商贸业发展,16条政策。主要修订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奖励等政策,新增了电商供应链体系补助、电商品牌建设补助等政策,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和项目建设。

(二)支持现代金融业发展,6条政策。主要新增了支持实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对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阶梯式保费补贴。

(三)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2条政策。主要根据政策绩效评估结果废止了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奖励、物流企业设施装备提升奖励等政策,保留了新认定的国家A级物流企业奖励和物流重大项目建设补助。

(四)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10条政策。主要修订了服务业企业规下升规上奖励等政策,新增了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经营贡献奖励等政策,促进服务业企业做大规模。

(五)支持信息服务业发展,21条政策。主要修订了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软件业企业新设机构销售额奖励、新引进软件业企业销售奖励等政策,新增了产业数字化服务商奖励等政策,同时将《温州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中部分政策吸收纳入。

(六)支持创意设计业发展,8条政策。主要修订了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奖补等政策,对全市范围内新认定的省、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给予奖励。

(七)支持商务会展业发展,5条政策。主要新增了优秀律师事务所总部奖励、优秀律师事务所加盟奖励等政策,着力引进国家级、省级优秀律师事务所,修订了举办专业展会奖励,对市区举办展期3天以上的市场化展会按照展览面积给予补助。

(八)支持人力资源业发展,30条政策。主要新增在温设立劳务站补贴等政策,鼓励劳务输出地在温州建立劳务工作站。

(九)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20条政策。主要修订了民办博物馆美术馆建设及运营奖补、“百县千碗”奖励、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奖励等政策,促进文旅产业融合。

(十)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7条政策。主要修订了老年食堂和助餐补助、养老机构建设补助等政策,满足多层次、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

三、实施期限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金娟娟

联系方式:0577-88962507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